前天晚上聽到李家同教授的演講,主題是廣泛閱讀的好處,聽著聽著,一直很想跟爸爸媽媽說「你們看你們看,就是要多讀書嘛」。但接下來的話,就震撼我了,李教授舉個例子,內容是他有個學生說,他看過"達文西密碼"這本書,李教授就問啦「那這本書是在寫些什麼?」

很久以前,我就自詡自己是個很會看書、看電影的人,總看得懂書裡想表達些什麼出來。但其實呢,我自己也知道最近這一年來,我看書的效果已經大打折扣,要嘛就是看不下去(靜不下心),再不然就是看完了,覺得不知所云(還會怪作者亂寫,評論家亂評),但我知道,我自己也有問題,我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最近出這麼多書,我卻連作者想表達的一半都吸收不了?

是我太趕了?太急了?時間不夠我慢慢的品嚐?還是,我的心太亂了,沒有淨/靜下來?甚至,我只是形式上的看書,而非實質上的看書?更可怕的,會不會我根本就不會看書?

天呀,這一連串的問題就這樣在我的心裡一題一題的冒出來,我都不好意思說我自己以前怎麼這麼不要臉。看著圖書館裡的借閱資料,一本一本回想:裡面是寫什麼內容呢?我學到什麼呢?我吸收了什麼呢?有什麼是作者想說,我沒領悟到的呢?

回到前面那個例子,當學生拉拉雜雜的說著「有個人被謀殺了,然後就有一連串的推理、結果又發現很多很神奇的事情」由於學生只是把故事再重述一次,當然講得2266,於是李教授說「這本書,主要是不是告訴我們:耶穌有可能結過婚?!這個令人震驚的消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