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好像已經到了是非不分的地步了。
昨天看吳念真先生寫的文章,大家都知道吳念真是在九份的礦區小孩,我看的這篇文章就是他在寫有關於礦區的生活。
當時的女孩,都會去城裡當作業員,但賺錢很慢,所以就會去茶室上班。有一天,一個茶室的女孩帶了一個男生回家,喜孜孜的說他們要結婚了,因為終於找到一個男生是不計較她的過去的。這個女孩的媽媽跟女孩說:「可不可以委屈妳二年,妳也知道家裡很窮。」女孩大哭著跟男生分手。二年過去了,女孩又帶了另一個男生回家,但媽媽又跟女孩說「請妳再委屈一點,弟妹還小」之類的話,女孩就崩潰了,但還是答應媽媽再賺幾年錢。
當時的窮,真的這麼窮,窮到要推自己的小孩入火坑,還一推再推。這個故事讓我想了一下,在那個年代,那個背景,似乎這樣是很正常的,大家都要靠這樣才活得下去,甚至在「無言的山丘」一片裡頭,女人反而比男人有錢,就是這個原因,女生,是靠自己的本能在賺錢呀。這個背景下賣淫這件事,是這麼的理所當然;所以現在社會這麼安和的情況下,如果還有人賣淫就會被抓,就連公娼也一樣。
每一件事情都一樣,沒有絕對的對或絕對的錯,要看背景是什麼。
但又讓我聯想到另一件事。在德明唸書時,有名的285巷是我們這些學生的生活命脈,甚至內湖科技園區的大大們下班後也會來這兒吃飯。但是,卻看警察三不五時的就來收"租金"。這些租金,可能比店面的租金還貴了,只是對攤販來說不用報稅而已。我很想跟那些警察說:「你們都在假公濟私啦」如果沒有這些攤販賣東西,是要我們這些學生餓死嗎?你若真的是人民的保姆,就應該去幫忙申請成合法的夜市區,而不是在那邊收"租金"。
收租金這件事,或許是對的,但要針對那些隨意擺攤,影響到交通是否順暢的部份;若對這邊的攤販這麼嚴格(我曾聽到一位滷味攤的阿伯說,警察一星期來二次,一次都3000),攤販們一定會另尋他處去做生意,後續的問題會一個接一個冒出來。
做事情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忘了這樣做的目的,我們也常常只看到眼前的事情,或許,我也正犯了這些錯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