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到電子書出現,我還是不能接受這樣的改變。
電腦的普及,使得紙本的書籍愈來愈少,也使得人們愈來愈依賴電腦做文書工作,甚至公司還要推行無紙化作業。一方面節省紙、墨水、碳粉等耗材的成本,也可以替環保盡一份心力,說起來電子化的確是一件很好的事。
可是,我就是不習慣。僅管同事、廠商已提供電子檔,我還是習慣印出來,一個重點一個重點的畫起來,感覺才有把這份文件/ 報告看進腦袋裡。

我還是喜歡手指和紙張接觸時的觸感,甚至我還會為了很久沒提筆寫字而手癢。但是,太久沒握筆的手,已經無法駕馭筆桿自由的習性,寫出來的字不好看,毫無結構,這時除了怪自己還能怪誰?

經濟不景氣,書市的情況一定更糟糕。就像我,看到一本好書、想看的書,第一個動作是上網查圖書館有沒有館藏?若有,則欣喜萬分;若無,則耐心等待圖書館進貨,但我們購買書籍的欲望,的確已經減少很多很多了,拿著書,腦袋裡總會想:有沒有必要呢?有沒有必要呢?於是,又默默的把書放回書架上。

電影,還有人會願意花錢去享受那聲光效果,那華麗的畫面。而,書呢?可能就沒有這麼好運了。
看書首先要有看書的心,再來要原意擠時間出來,最後,要有耐性。若書的內容引人入勝,倒還不難,但一旦碰到一本內容枯燥,卻又一定要把書看完,那的確是有太多外在的誘惑而會使讀者分心了。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好好看完一本書了。
不知是遇不到好書,還是我的心已經定不下來。當然我也曾經被書牽引著,非要馬上看完不可;終究這種感覺還是少的,令人可惜。

看書對我的影響很大,我在書裡找到方向,學到常識/知識,甚至還能從作者的文筆學到不同的語氣。藉由看書我更能快速的體驗許多不同的人生。而書中沒有畫面,需要靠自己想像,我的想像力也是從這裡培養出。對畫面的細緻度、生動度、感動度,皆由此培養。
這也讓我在看廣告的畫面時,非常的有感覺,雖然這個感覺目前還沒有人採用。

輕輕的翻一頁、緊盯著書的目光、為書中人物緊張的神情,再配上溫暖的午後,案邊的一壺好茶,陽光撒下,這是多美好的畫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