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跟上一篇其實有一點點關連。
上一篇是說:東方的小孩已經習慣了大人會給答案。
今天我要說的是:「若說小孩只會等答案,大人普遍的通病是:不斷的要求”定義”。」

這幾堂的企劃課讓我感觸很深呢。
在課堂上我不斷的聽到:
企劃就是解決問題。我的筆記就寫--企劃=解決問題。
企劃就是推理、邏輯、觀察力。我的筆記就寫--企劃=推理+邏輯+觀察。
只要出現一個「企劃就是……」,我的筆記就會寫「企劃=……」,而且不僅學生愛聽老師給的定義,連老師也愛給定義。

當然啦,定義是清楚的點出事情某一面相。
在老師這麼愛給定義的情況下,我也知道同樣一件事,用不同的切入點去看,就有不同的定義。就像瞎子摸象一樣,每一個都是大象的一個part,重點是誰能把它組合起來。誰看到的part愈多,誰就愈能掌握事情。

而大人不斷的要求"定義"可不只出現在課堂、進修上,還出現在人際關係、工作、家庭…等等你的日常生活中。只是在生活中,它不叫"定義",它叫"定位"。
就像今天老師說的:「你不能叫老闆給你一個定位,你要自己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但深怕別人看不到,所以就開始不斷的定位自己。我想,前一陣子令我憤憤不平的"職稱事件"也是由此延伸出去的吧!!

果然,事出必有因,職稱就只是種定位嘛,說實際一點,直接影響到的就只是薪水(職務加給)的部份,沒什麼好計較的。關於EMBA的部份,我還是會去爭取入學的機會,雖然可能會有點久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