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把藝名想得太狹隘了。
一直都覺得藝名是藝人取的,可能是本名不好聽、本名有諧音、更大的可能是取了藝名有助於演藝事業的發展。所以呀,我一直不覺得我們這些平民小百姓幹嘛要取藝名?


 


直到有一位大陸同事離職,在新公司他突然發個e-mail給我,但卻是用了個不一樣的名字。
剛開始我還在猜:「這個人說話的口氣,好像是那個xxx呀,但為什麼名字不是呢?」一直在想要不要回覆郵件呢?後來還是回覆,並且確認這位寄件者是不是我想的那一位?果然就是那位同事,但為什麼要換名字呢?
沒想到那位同事很不以為然的說:「換了公司,就換個名字嘛。」
他的理由就這樣,沒有什麼複雜的內幕,就只是換個公司所以換個名字而已。
我還在笑自己搞不懂大陸人的想法,並且,不以為然。
就這樣過了一年,又有另一個大陸同事也換公司,而他也是從L開頭的英文名字,換成P開頭的英文名字,我才接受這個事實:「在對岸,這樣子的情況真的是很"正常"的。」


 


這一陣子去上的企劃課,竟然也有位老師取了個藝名。
原本我們不知道,只覺得這位老師的名字真是特別。後來有位同學向老師要了聯絡方式,老師才緩緩的說:「我的名字跟我名片上的不一樣,我還想了很久要取什麼名字呢!!那我私底下再給你好嗎?」
我就覺得好奇怪了,「為什麼老師要取藝名呢?」
想了一會兒就知道了,因為企劃這個行業,總是有很多兼差的機會,為了不被自己公司知道自己"不務正業",所以就取了個藝名,只有自己,和兼職的服務機構知道就好了。


 


啊~原來藝名還有這樣的用處,就是為了某些原因而產生的掩飾作用。
再後來,我就不再覺得藝名有什麼奇怪的了。


 


但就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突然想起原來我們身邊早就有了非藝人卻取藝名的事情發生。
我記得我學生時代都沒有補習,唯一就是高三的時候為了大學聯考去補了一年習。那時候全補習班每一位老師都取藝名呀。而且,每個老師不知是講好的,還是懶惰,都取二個字的藝名。


 


所以呀,藝名不只是用在藝人身上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