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企劃可以說是個靠靈感吃飯的行業,也可以說不需要用到靈感,但是,我們真的聽到很多人說自己「沒靈感了」「江郎才盡了」,於是很多這一行的朋友就會問「究竟要怎麼培養自己的靈感呢?」


 


我也並不是一個很有點子的人,只是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上企劃課所學到的東西。
老師們說「靈感這種東西,一定是平日就慢慢一點一滴累積的;如果平常不累積,不注意身邊的事情,等你需要它的時候,它就一定不會出來見你」哈,所以說穿了靈感這種東西只有一種養成方法,那就是觀察+思考。


 


自從我開始每天一篇網誌的瘋狂行為之後,我曾經不只一次的說我沒有話題、我沒有靈感、要寫什麼好?因為我們真的很少去注意身邊的事情。可是我上了企劃課程之後呢,很巧的,我的文思一直不停的湧出來,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好像有耶。


 


通常我的靈感培養模式是:
(1)平常有看到什麼,就一定用筆把它記下來,沒有筆也要拿手機出來記,所以我開始了每天帶筆記本、便利貼的習慣。當然只要記KEY WORD就可以了,不需要每一字每一句的寫下來,否則真是太浪廢時間了。
(2)坐車的時候,騎車上班的時候(是有點危險啦),洗澡的時候,洗衣服的時候,反正就是有一點點小小零碎的時間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想「那件事給我什麼啟發呢?怎麼把那些KEY WORD、那些感動我的心,讓我有感觸的點發揚光大,然後跟網友們分享呢?」
(3)通常一件事會反覆想好幾遍,但大概的架構在第一次想的時候就已經浮出水面,後來反覆的斟酌只是為了讓事情更具體化罷了。


 


於是,平日的觀察、累積就變成一個點,再把點變成線、變成面,就可以發表我的文章了。而且其中又以第一點最為重要,有靈感的時候一定要趕快記下來,人的記憶真的並不是這麼可靠的呀!!!


 


也就是因為平日就要下工夫,所以其實行銷企劃人員也可以不用這麼怕哪一天突然沒有靈感了,從來就沒有"突然"有靈感或"突然"沒靈感的事情呀,要看你平日是怎麼灌溉的!說來有點老套,但真的就像你平常不存錢,到了要用錢的時候當然沒錢用呀>"<  (由此可證,靈感=錢!!!)


 


就這樣我寫網誌愈寫愈有心得,也愈來愈有興趣,所以,寫到後來,我真的很慶幸當初我發下豪語:「我要一天一篇網誌。」但是不能只求量同時也要求質,我真的要把精實我的文字內涵當成最重要的目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