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的《惡童三部曲》是由《惡童日記》、《二人證據》、《第三謊言》所組合而成。三部曲好像互不相關,又好像是同樣的故事背景,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是感到有些吃力再加上思考再加上疑惑的心情。

第一部是雙胞胎男孩的童年生活。雖然他們手段殘忍、不擇手段、視生命如糞土,可是我卻覺得他們有他們的想法,甚至有時會覺得就是要像他們一樣,世界上才會有正義。
如:那個嘲弄戰俘的年輕女孩,在生火時被爆炸的手槍子彈殺死,雖然死得不明不白,但誰叫她要嘲弄戰俘呢?這件事我就覺得雙胞胎幹得好啊!!連小孩子都同情戰俘了,妳一個成熟的大人(還在教堂工作)怎麼會這樣愚弄他們呢?
而外婆表面上是他們的監護人,但實際上都聽雙胞胎的,不過就在外婆二次中風的時候,要求雙胞胎下藥讓她早死早投胎,雙胞胎又猶豫了一下,雖然作者安排的原因是雙胞胎怕犯法被抓走,我寧願相信雙胞胎是捨不得外婆這麼早就死去。

第二部曲開始,我一直認為是以首部曲為基礎而發展出的故事,而這個"認為"卻讓我有了「為什麼Lucas和Claus一直換來換去?」的念頭,因為二個人已經被邊界隔開了啊!!而且最後還蹦出Claus=Klaus,會有Claus完全是為了配合Lucas的文字遊戲!!!
這是什麼跟什麼啊?這一切只讓我愈看愈皺眉頭,一直往前翻覺得自己看錯了嗎?少看到什麼了嗎?閱讀的流暢感及速度就大大降低了。
如果大家想看的話,請把三部曲各自當一個獨立的故事來看待。雖然故事主角的名字、性格有點雷同,但卻貨真價實是三個完全不一樣的故事啊!!

我看的版本是三部曲在同一本書中,當然也有各別出一冊的版本。或許看單行本,心理上會覺得「這是續集」,對於前面首部曲的印象就不會這麼根深蒂固,三個故事也不會互相干擾,也許會更容易了解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