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公司發生了某些事,讓我引以為傲的無蝦米地位岌岌可危,不得不做出學習第二專長的決定。

原本我很自傲的說,公司的鍵盤因長期使用,造成上面的字已經模糊了,但對我卻沒有影響,因為我打字不用看鍵盤的呀!!但這個自傲,慢慢的開始束縛我的手指,只是那時我沒發現。

從系統人員上課時,被某同事無心的恥笑我竟然不會打注音(真是可憐了那位沒見識的同事)?!從這件事開始我就應該自省,但我沒有。這是我犯的第一個錯。

第二個錯是公司說要移除無版權的程式時,我沒有想到無蝦米輸入法也是有版權的,所以,我的輸入法被移除了,我過了一天半沒有無蝦米的日子,這時,那個上頭幾乎沒有任何字樣的鍵盤,應該在心底默默的恥笑我吧~這個情況一直到我想起來有試用版,才順利解決。再次呼籲劉重次先生快點開放程式碼給微軟吧!

以上這二件事給我的暗示,我卻置身事外,不當一回事,反正「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就見招拆招吧。一直到家裡的電腦開始秀逗,我不得不去使用老爸的電腦,而老爸的電腦仍然只有注音、新注音可以選擇,這件事才終於讓我下定決心要開始學打注音!

剛開始學打很辛苦溜~就像是愛講話的孩子突然聲帶發炎般的無助,有滿腔想說的話,就是沒有辦法說出來,那時真是想把自己的手指砍斷!!這股恨鐵不成鋼的心情,我不用做媽就已經體會到了。

還好,注音這種東西不過就是要數順序,並不難,我甚至還要求自己把注音當無蝦米來練習,一定要把注音的位置表背下來,以後我打字的時候無論什麼輸入法都難不倒我!!

這時,張倫倫倫倫張突然問我「要不要來學倉頡?」
倉頡也是拆碼的,跟無蝦米理論很雷同,這讓我心動了一下,再加上倉頡是系統內建的輸入法,沒有版權問題,所以我就決定要來學倉頡了。

只是下這個決定的時候,心裡是有股淡淡的捨不得。
當初在學無蝦米的畫面、為了證明自己的成績卯起來苦練的時候,這些回憶突然都湧上心頭。明明這麼好用的工具,卻因為無蝦米官方不願意授權程式碼而要讓我們這些使用者走回頭路開始學習注音輸入法。
我相信無蝦米的發明正是為了解決注音打字慢又要選字的困擾,但若不讓使用者有更簡單、更安心的操作理由,那使用者為什麼要繼續支持無蝦米呢?

我們公司也許有點矯枉過正,正版的輸入法一套也才新台票1280元,就算要查無蝦米公司可能也懶得查。但既然無蝦米有版權我們就要尊重版權。
我想,走回頭路或許有點心酸,但是損失最大的不會是消費者,而是開發軟體的公司要注意:若智慧財產權持續受到重視,在大家不願意花錢買輸入法版權的時候,還有人會願意使用無蝦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