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home傳了一封廣告信,主旨是:「妳懂什麼叫做「生活」嗎?」這句話突然匡啷的一聲,深深打進我的心裡,對啊,我多久沒有過「生活」了?
一直以來,我以為的「生活」是隨心所欲,是想玩就玩想賴床就賴床,想看雜誌就看雜誌,但後來這一切都被婚姻、小孩所牽絆著。
也曾經,我告訴自己,小孩是來加入我的生活,不是影響、改變我的生活,但後來的事實證明,小孩不只影響、改變我的生活,還主導我的生活。每天醒來就是小孩子的聲音,關心小孩子的身影,看她們吃了什麼或為什麼在哭,每每她們睡覺的時候,就是我覺得最幸福的時候,因為我有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譬如看雜誌。
很奇怪,我很堅持看雜誌這件事。我婆婆問我:「妳看這麼多雜誌妳都記得住嗎?」說實話當然記不住啊,不過我就是很熱衷於吸收新知這件事。如果別人花時間把他們搜集到的知識經過整理、比較後,卻還不花小小的時間去吸收,這樣不是很可惜嗎?
再說,我堅持看雜誌,也是因為我希望我自己沒辦法實際體驗過生活,也要看看別人過得生活是怎麼樣?也許看雜誌在一般人來說是很平常的事,但在我的時間分配裡,卻是很奢侈的事。更不要說是看書、看小說了。
未婚的時候,我每個月可以看8~10本不等的書,結婚後還好,生小孩後我每年有看5本書就很偷笑了。然後是看電影、看電視。其實我的生活是被分割的,所以我開始連寫Blog的時間也沒有。甚至連上班也是斷斷續續,我的生活徹底被小孩破壞、重建。
這也是我的生活啊。
只是可能跟我之前設定的不一樣。
我開始在等,等小孩長大,我必需要安排自己的活動,我想去上課,趁我體力還夠的時候;我想多看一些書,趁我視力還夠的時候;我想多賺一些錢,趁我能力還夠的時候。
但同時我也希望我的小孩慢點長大,她們的笑,甚至她們的哭我都覺得好可愛,就算在地上盧我也不會怎樣,除非有別的家人覺得這樣不好。這是另一個關於教養的問題。
每天都在過生活,有人嫌生活不好,有人嫌生活不夠豐富,但其實接受才是最重要的事。接受自己的能力可以享受這樣的人生,並且在自己負擔得起的情況下盡量朝自己的理想邁進,其它的又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