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了媽媽之後,再投入職場,果然聊的都是孩子的話題,FB上朋友間討論的不外是婚紗照、美食照再來就是寶寶照。以前年輕時曾說日後當了媽媽絕對不可以媽媽經朗朗上口,但事實卻是你的生活中只有孩子,談的話題當然也就是孩子。

但是,這個職場對於”媽媽”這個角色一點都不友善。在結婚前,一份工作一待就是五、六年,生小孩的前後三年,我竟然就換了三份工作。這些僱主不會說不要,只會冷凍,該給的也都會給,讓你找不到把柄去申訴。

只是就會讓你覺得自己是不是還要繼續待在這裡浪廢時間?這種打心理戰消磨人心的招數,一向是僱主在不願意支付資遣費的情況下會使用的,譬如年資久的員工,譬如內鬥下被犧牲的員工,譬如請育嬰假的員工。

面對失去未來經濟收入的恐懼及懷疑自己能力的無力感,遠大於政府祭出的所謂提高生育率的良藥:育嬰假、保姆津貼。當然這些津貼能領則領,畢竟這些錢都是巧立名目從我們身上收取的,只是再領回來而已,但是如果能領正常的薪水,又有誰會願意去領那些所謂的社會福利呢?

老實說,這些年來的動盪,真的讓我想穩定下來了,只是要選好工作很難,因為小孩年紀小,必需要配合家裡的作息 (還好我婆婆幫忙帶小孩,免去跟保姆溝通的困擾),就算我想好好做,公司就願意讓我好好做了嗎?

政府很多政策的推動出發點都是好的,但是政策的內容卻是讓人看得到吃不到,淪落為騙選票的惡名,真是很無辜。但是執政者真是不知人間疾苦,能不能跟僱主好好溝通後,再訂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政策出來?並且能不能不要我現在拿的社會福利是從另一個稅則下取得的預算?這樣不管怎樣反正我失業拿到的錢不是我將來要還就是我小孩將來要還?

現在的社會經濟狀況, 實在不容許媽媽在家帶小孩,若沒有雙薪來支撐,很難想像生活會有多難過。每天早上出門上班,看著小孩的臉,誰不願意多陪陪她們呢?提高生育率跟總體經濟是可以一起改善的,只要經濟改善了,生小孩的機會成本降低了,自然大家都願意生小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