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麵麵,妞妞,餓餓」就在我看著食尚玩家介紹乾麵的時候,聽見小妞妞下訂單,於是只好放下電視,去滿足小妞妞的口腹之慾。

回想起來小妞妞真的很厲害,就在我生完甜甜在家裡舒舒服服吹著冷氣坐月子的時候,有一天也是看著食尚玩家,1Y5M的妞妞就衝到電視前面說:「ㄇㄢ ㄇㄢ」並作勢要吃,吃完(空氣)後還轉身給我一個滿足的笑容,這小孩這麼小怎麼就學會看電視望梅止渴了?

妞妞在我們房間的時候,或甚至有媽咪在的時候,是個勇於表達、愛說話、模仿力強的孩子,但在別人眼中,她卻是個害羞、膽怯、不多話把心事放心裡的小孩,究竟我的教養哪裡出了問題,明明是朝夕相處的親人,在她的心裡卻有種小小的隔閡?

有天晚上,妞妞一進房間就悶悶不樂,問她要不要喝奶也不要,要不要跟媽咪一起唱歌,也不理,就躺在床上,若有所思,不像平常這麼好動。媽咪只好邊跟她玩邊問說:「妳怎麼啦?怎麼不跟媽咪唱歌啊?」

於是妞妞爬起來,坐在媽咪大腿上說:「媽咪,阿丈,罵妞妞,鼻孔」。唉~原來她在難過這個,對啊,媽咪也有聽到,而且媽咪也被阿丈的音量及口氣嚇了一跳。於是媽咪跟妞妞說:「我知道,我也有聽到阿丈罵妞妞」我看著妞妞的眼睛並停頓了一下,然後緊緊的摟了她一下。之後我再跟她說:「但是妞妞也知道手手放鼻孔是不對的,媽咪也有跟妳說,這樣手上會有細菌,妳再東摸西摸,手手還去拿東西吃,這樣就會把細菌吃到肚子裡,然後就會生病,對嗎?」妞妞聽完我這麼說,很認真的點點頭跟我說「對」。(我要求妞妞不可以只點頭,一定要用說的。)

小孩有一定的理解力,而且這個能力比大人們想的還要再更多一點,她知道她被罵,她知道她被誰罵,她知道她為什麼被罵,但我想她不知道,「為什麼你要這麼大聲的罵我?」

我一直很堅持小孩聽得進道理,並且也身體力行的跟小孩說道理,但家裡有別的家人在的時候,教養這件本來就很難的事就變得更難了。她在用她的方式告訴我她聽懂了,請妳們不要在她耳邊說她不懂,這樣她會混淆,以為她之前都做錯了。

看著妞妞一口一口吃下乾麵,我在享受著她長大的過程,也在等著哪天,或許我能通過「媽媽」這個角色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