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久沒有再來關注這個blog,卻意外的發現原來大部份來留言的網友,都是對CPP有興趣或是有疑惑的。這張證照我是在2008年取得,但是之後的每一年,甚至到2014年都還有網友留言給我。但是很抱歉的是,我完全沒有意識到這篇文章會引起這麼大的迴響,很多網友的問題都無法及時回覆,現在才看到,對大家來說為時已晚了吧。

    先來說說為什麼我會去唸CPP。

    初出社會的我,在公司任職於業務助理,每次要貨都要不到,就覺得公司的採購阿姨很弱 (笑)。有一天在與客戶(別家公司的採購)聊天的時候,得知CPP這個課程,於是就去報名上課。大家會覺得採購跟業務是二回事嗎?其實我不這麼認為,打從一開始還沒上課前我就知道,這二個職務是非常緊密結合的。採購不就是跟廠商公司的業務聯絡嗎?如果我身為一個業務,可以知道採購這個職務想要得到什麼資訊?在公司作業流程裡有可能在什麼環節被卡住?對於產品的要求除了價格還有什麼別的隱藏性需求?那麼對我的業績就算沒有爆炸性的幫助,至少對於我平常與客戶聯絡上,也會比較順暢。

    這是很單純的理由,想讓自己上班的時光不要再去猜客戶想要什麼?但後來,我發現了一個隱藏性的理由。

    我在學校唸的科系是企業管理系,這個系所唸了一堆哩哩叩叩的東西,每科都碰一點,但都不深入。就像一家公司的老闆,各部門的東西都會一點,但是反正不是老闆本人在處理,只要瞭解各部門的工作重點,及下達正確的指令就好,細部的東西是員工要去完成的。所以,公司內各部門在做什麼事,我都知道了個大概,但是,財務部有財務課程,製造部也有生產管理,資訊部有資訊管理,業務部更不用說了,行銷管理在上課時一直是最有趣,最不易打瞌睡的,但是,採購部呢?完全沒有一門課程教你怎麼殺價 (笑)。

    取得CPP的證照後,公司也將我從原本的業務部轉調至採購部,但是公司還是公司,腦袋裡面裝了新東西的是我們,不是公司老闆,所以一切流程還是依照公司既有的流程在跑。採購部基本上本來就是一個配合的部門,上了課可以知道基本的概念及一些議價小技巧,但是能不能讓採購部發揮它最大、最有價值的功能,除了採購人員本身的專業知識外,最重要的其實是老闆認不認同你的理念,權力願不願意下放出來。

     如果這篇文章,有影響到後面想要去唸CPP,或任何想從事跟採購有關職務的朋友,這都是我樂見的,希望大家都能對採購這個職務有更多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