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主題我也是頗有感觸的。
在武俠小說的場景裡,我們常常會聽到一句台詞「你有什麼要求就說,我要是眨個眼,皺個眉頭,就不得好死。」我每次看到都會覺得「天呀,好有勇氣的人喔,他怎麼這麼相信對方不會給他個難題呢?」
而這個念頭,在工作這麼一些些年之後,愈讓我感覺這句台詞可以媲美瓊瑤阿姨的噁心台詞了---根本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出現的嘛!!

現在幾乎都有「職務代理人」,而我們也會成為別人的職代。有些不是硬性規定的,是自然形成的,可能是交情比較好、座位比較近、工作性質較相近…等,讓外人不知不覺,下意識的,就會把請假的人的電話自動轉給妳。這時,就有了自然形成的職代。
我沒有硬性規定是誰的職代的時候,我必需說,我真的很熱心,誰的電話響很久我就去接;接了也不會推給別人就自己做;做了還會記得向"正宗"處理該業務的人員報告進展,我必需說,那一段日子真是美好的日子。我是說真的,因為是我發自內心想要幫忙別人解決問題。
可是,不知是誰打壞了這個巧妙的平衡。

"她"因"個人因素"不進辦公室辦公,但很多事還是需要辦公室一個窗口來聯繫,不知是誰,就大力把我推薦給"她",從此,我必需以她的電話命令為優先處理。這時,我已經不再想去幫助別人了。為什麼呢?因為"她"的認知是「我請妳幫忙,妳處理到哪裡要來跟我報告吧?」是的,我本來會主動跟妳報告的,但妳給的消息不夠完整,又這麼臨時,又這麼硬性規定我在什麼時候一定要完成妳的什麼事情,說穿了,不向妳報告,是因為我不爽。
沒想到,這樣開啟了我不快樂的職涯生活。
後來"她"再回鍋。
當"她"要請別人幫忙時,"她"會說:「Lilian,可以請妳幫我……嗎?」我會說:「嗯,要幫你什麼?妳處理到哪邊了?那之後還要做什麼嗎?」
而我請"她"幫忙時,"她"會說「要幹嘛?」
如果妳的態度是這樣子,我想,我沒有必要,沒有義務,沒有責任,幫忙妳吧。
幫妳,對我有什麼好處?錢多了點嗎?時間多了點嗎?
答案是:沒有好處。還要累得自己的事情延後處理完畢,再加上你前後二種反應,告訴我幫忙妳的理由,好嗎?

每每她有這種反應出現時,我就不禁會想起這句台詞「你有什麼要求就說,我要是眨個眼,皺個眉頭,就不得好死。」當然她不可能說出口,因為這會害她死好幾遍。

妳可以不用馬上答應別人的請求,但請妳先聽完別人需要妳幫忙的是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