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上看到這樣一篇文件「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看完之後,我把這九字真言貼在我辦公室的營幕上。不過,我發現,這幾句真言我大概沒有照做的一天。

11/4下班的時候,我真的不小心爆發了。
上班三年,我第一次和同事這樣面對面大聲,通常我都會譙一譙,然後心情好一點就繼續做事,我沒想到,原來要和同事惡言相向竟然這麼容易,也來得這麼突然。

話說,我二個月前調來採購部,原採購人員就將所有後段的事情交由我處理,之後有新的案子是要請採購部做的,也一律丟給我,譬如:客訴單處理、月底對帳、月底採購部需繳交的報告…等,全都是加在我頭上。這些我都默默承受下來,不予置評,反正我能做,我就做。

月初總是最忙的時候,因為我需要把所有廠商的帳對完,交給財務部。結果,剛巧副總要去大陸工廠,就請原採購人員整理資料,這時,該名採購人員就開始分配工作了。
該名採購人員(以下簡稱M): Lilian,副總請我們整理是否有UR(大陸工廠)慢給文件或給錯文件的,這個部份我們二個同時整理。
Lilian(以下簡稱L):好
隔了半天,就在她少見的有效率的情況下,M又說了:Lilian,我的部份我做好了,進口文件的部份請你提供可以嗎?
L: 好

然後,她就開始照三餐催。
我心裡已經有點火了,她不知道現在是對帳高峰期嗎?但我心裡還是覺得「我要趕給她。」

11/4 中午午休完畢
M: Lilian 以後如果有模具要從大陸移回來的,請妳處理好嗎?因為是進口
L:好,不過,如果業務部沒有提出,我們也不用主動處理啊
M:對了,今天有一批退貨要退給UR的,因為是客訴退貨,所以請妳處理
L:好
反正怎麼樣都是我處理就是了啦!!

現在的我終於知道,這些都是引子。

11/4下班,M又問我:Lilian,那個副總要的資料,好了嗎?
L: (嘆一口氣)我今天真的沒空弄(os: 我的沒空跟妳的沒空不一樣)
M: 妳才剛接採購二個月,資料應該不會很多吧,可以請妳先提供嗎?
L: 那妳接採購三年了,妳隨便想都有吧,妳自己寫一寫給副總好了

M: 妳到底在忙什麼?
L: 我忙什麼?我一早來先發對帳單給UR,然後要催品保給出有主管簽核過的品質異常單,再來要處理散貨晚進貨的問題,然後這個散貨又被弄濕了要尋求賠償,後來發現妳說不用保險,所以報關行給我填賠償的文件。下午收一堆信要處理,帳還沒對好,但是今天的採購單還是要照發,中午午休完妳又說有一批退貨要我弄,退走之後發現倉庫發出來的數量根本不一樣,明天要把數量喬好再把運費跟大陸工廠說。然後今天倉庫需求工業膠膜我又要去問規格、問價錢,聖誕節快到了要印卡片,Isabel又一件模具訂單急著補單…
M聽完我拉拉雜雜的說完之後,臉呆了一下說:那有什麼我可以幫妳的嗎?
L: 不用呀,現在都在等資料進來了。

我真的忍很久了,我沒有要搶她工作的意思,我也真的搞不懂她為什麼每天都說她.很.忙。
一開始我來採購的時候,就說好了我做後段的工作,她因為有經驗了,所以做詢、比、議價的工作,結果倉庫提出的那個需求單,是我和廠商在詢、比、議價的,我搞不懂那她為什麼還在說她很忙?
她忙我也能體諒,我能做的我就盡量做,但究竟她在忙什麼是不是能和我分享?

我從來沒想過我會和同事起衝突,但就在我七點要下班前,M又丟一句給我:Lilian,我還是希望妳明天能把資料給我。
我突然很想學一學小稻草人要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