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兄弟】這本書分上.下兩集,大概在前年的12月左右,博客來公佈"2007百大"的時候,我就有注意到了。很幸運的,新竹市立圖書館竟然有館藏耶,但懶惰的我,總是等預約的書,因為曾經查了書號後,在書架上怎麼找就是找不到那本書,於是,我就再也不想在圖書館找書了。(這本被我找了二遍的書叫【赴宴】 ,都二年過去了它還不出現)
就在某一次我又照例"逛"圖書館的時候,竟然瞄到了這本書的上集,眼睛馬上亮了起來,就趕快抱在懷裡(大家可以想像我的表情嗎?憨),更幸運的是,又在預約書櫃裡看到下集,於是一回家馬上開電腦上圖書館的網站預約下集,真爽~
好啦,開始介紹正題。
其實在看完上集的時候,太感動了,我也明瞭為什麼這本書會成為作者余華先生的代表作,真的寫得太經典了。那時就有想要不要先把心得寫一下。但轉念一想,還是等下集也看完之後,再一起寫好了,現在,還債的時間到了。(出來跑,總得要還:P)
上集故事的內容是一對叫宋鋼及李光頭這對兄弟的幼年生活,那時正是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的時候,背景很重要,是整個故事的主軸。這對親兄弟沒有血緣關係。讓我掉淚的是,在爸爸宋凡平死掉的時候,李光頭對宋鋼說「你爸死了之後,我們就不是兄弟了」但宋鋼卻一次又一次的跑回來看李光頭…哎呀,我還是不要講這些拉拉雜雜的內容,總的來說:感動的就是他們沒有血緣關係,卻比親兄弟還要親。
而下集故事的內容就是他們二個都長大了。下集著重的就是二個兄弟不同的命運:一般人覺得正直,形象較正面的宋鋼,最後臥軌自殺;而那個沒什麼內涵的李光頭,卻成了全縣,甚至全國的首富。其實看下集的時候,有一度是看不太下去的,所以忍不住的先偷看了結局。為什麼呢?因為作者大大用了太多"寫實"字眼去呈現,老實說,是很沒氣質的描述。但在我偷看結局的時候,走向竟然完全不一樣,所以我就耐著性子看完,而看到快結束的時候,我又哭了。因為這本書一開始,就是李光頭唯一愛的女人,跟宋鋼結婚了,那個女的也從中作梗導致他們二個兄弟翻臉、不相往來(女人真的是禍水??)。但是,最後宋鋼死的時候,李光頭還是哭著說「從此之後我就是孤兒了」(意謂著這世界上他沒親人了)。
聽過多少個血濃於水的事?但像這種非親人卻比親人親的感覺,我想我們一輩子也不一定會感覺到。你有沒有兄弟,和你肝膽相照、不願同甘卻能共苦的兄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