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題目我好久好久以前就想寫了,終於時機成熟,我腦袋裡面的東西也慢慢拼湊起來,現在就來和大家分享吧。

台灣電視圈的各大製作人似乎早就約定好了,都選在2007年推出選秀節目,據說電視圈也是有循環的,可能選秀節目的輪迴又到了吧。其實歌唱比賽的節目一直有,但目前較有名的就屬「超級星光大道」及「超級偶像」了吧!(究竟超偶的全名是什麼?Super Idol嗎?)

我個人認為,「超級星光大道」真該算是行銷界的活教材了。中視節目部必定有非常優秀且專業又堅強的行銷團隊。

印象中,這個節目堪稱是未演先轟動,光是節目名稱就可以窺知一二。大家都知道無論國、內外大大小小的獎,除了頒獎典禮之外,最能吸睛的就是走星光大道的那30分鐘。所以該節目用"星光大道"來命名,真是非常的有意思,又能引起共鳴,也同時點出這是一個怎麼樣的節目。

星光目前已經第三屆了。
不知大家對第一屆的第一集,是否還有印象?鏡頭帶到很多參賽者在中視大廳練習,而攝影棚內卻沒什麼觀眾,都是參賽者的親朋好友們,為了不讓場面太難看,還安排即將要上台接受30秒考驗的同學們坐在台下觀戰。就像畢業典禮的場合一樣,頒總統獎的時候,請市長獎、校長獎的得主在後面等著,其餘同學依然坐在台下。那個畫面,那個"空曠"的感覺和現在滿坑滿谷的觀眾自備了琳琅滿目的加油牌相比,果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了。

第一屆的聲勢,就在不斷砸重金打廣告的情況下水漲船高,但最重要的,卻不是它們用心的廣告,而是楊宗緯事件的出現。當然,這很可能是人紅遭嫉才發生的,雖然我們都質疑「原來報名的時候不用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但無疑的,這件事讓「超級星光大道」得到了許多免費卻大量的曝光機會,若是從這個角度來看,中視實在應該給楊宗緯一個大道謝才是。而不瞞大家說,我也是在這個事件之後,才開始有在定時收看這個節目。所以,第一屆的前十強是誰?我不知道。

第一屆的亮眼成績之下,製作單位幾乎不需要花費什麼心思就能順利的招攬第二屆的學生。但在「富不過三代」的原則下,電視生態當然也要小心第三屆是否能成功?所以,果真在第三屆招生的時候看到許多刻意promo的痕跡。於是看到”全球”性的招生。但很可惜的是,雖然是全球性的參賽資格,但最後十強中,是否有誰真的上了國際舞台?

第一屆的參賽著,很有勇氣,畢竟是白老鼠,也是星光幫的開幫元老,給我們享受了非常棒的音樂。我本以為第二屆的十強,實力會更堅強,因為他們知道比賽模式、知道大家的實力、心理上已經做好了"萬眾矚目"的心裡準備,當然抗壓能力也應該要比較高才是,但卻令我失望了。而第三屆更是令製作單位傷透腦筋。外在的promo,舉凡媒體的大量曝光(新聞、廣告)、話題製造(該週內容),但同學們中,竟沒有一個具備巨星相的人出現,消費的總是那幾個選手。而節目內容,不外乎藝人合唱、學長姊合唱、PK賽…等橋段,這些都和以前一樣,我都覺得「等他們開始PK賽再來看」對於誰進了十強根本不關心,因為我是從十強之後才開始看的啊!!

我現在非常期待中視堅強的行銷團隊會如何替第四屆招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