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看完這本書的時候,沒有及時把心得PO上來,那時其實還蠻忙的,而且也一整個懶散,實在沒有心情寫閱後感。

回到正題,看完這本書,我不禁在心底又更佩服作者: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她目前的三本著作(中譯本)我都已經看完,每一本都會在心底留下重重的一擊,似乎這些事就這樣活生生的發生在我身邊。

對於人性的觀察入微已不是令我讚揚的重點--這是Jodi的長處,而她也讓這個長處發揮得淋漓盡致,我驚訝的是,Jodi可以把這些細微的人性,藉由一枝沒有感情的筆寫出來,而且,還用這枝筆深深的把故事刻劃在我心裡。

人家說養兒容易育兒難,看了她的書之後對於這句話就更能體會了。雖然父母努力維持公平性,但做小孩的總是能夠輕易的分辨出爸媽偏愛的是誰。

這讓我想起一群媽媽級的同事們在聊天,A就跟大家分享她二個兒子的事情,言談中明顯感覺到小兒子比較得人疼。終於有位同事(未婚)就問說:「所以媽媽都是偏心的囉。」A竟然很理所當然的說「這是當然的啊,不然妳問B。」結果,B也說當然會偏愛某一個孩子。

但這並不代表不愛另一個孩子啊!只是愛,與愛+的感覺,就是不一樣,而且是很真實、深刻的不一樣。

有時候覺得「為什麼姊姊這樣做就沒事,我這樣做就一定會被罵?」這種不公平的事,該找誰理論呢?沒有任何一個道理可以讓我提出來討論的呀,因為這是人性!!

我娘有一次說「妳覺得妳好就好,反正打分數的是我。」我聽到這句話,就知道這輩子我沒有翻身的餘地了,因為打分數的那個人就是主觀意識的人。若要改變一個人的主觀,花一輩子都不一定可以達成呢!
但我知道,媽媽還是愛我的(真是撒狗血啊~"~)

無論如何,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第四本中譯小說【換心】是我的下一個完成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