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發表一下當我還是純真的大學生時,我跟祖國是緬甸的同學的對話。各位知道,緬甸是個戰爭國家,她的邊境從來沒有和平過。所以,這位同學能"出國唸書",其實是一個相當珍貴的機會。
有一天,他輕描淡寫的說:「妳要來緬甸玩喔?在打仗耶」
我:「天呀,在打戰耶,好好玩呀,我要去我要去。」
其實我可以想見他臉上的那無數條線,只是覺得他從小就生在一個需要"憂慮"的環境,所以他也很憂慮。不過也因此,他比同年齡的人會思考,對我來說,倒是一個很好的思考練習對象。

有一天呢,我就和他聊到人生這個話題。(我還是純真的大學生呢,怎麼話題這麼沉重啦?)內容我一定是忘了,但有一段內容,是我在跟他聊天的過程中激發出來的,我印象一直很深刻。

那時的我對工作下了這樣的定義:
工作嘛,就是付出自己的能力去賺錢;而錢呢,不過就要換取人生活在世界上所需產品的一個媒介。所以錢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就只是個媒介而已。能力強的,會換到比較多的錢;能力弱的,就會換到比較少的錢。
所以,工作沒有什麼呀!!就是換錢給你生存在這個社會上而已,不需要為了工作而喪失自己、不顧家庭、不顧健康的,這樣就是本末倒置了。
-->多天真的想法。

現在我還是很懷念這樣天真純淨的想法呢!!
只是我需要補充一點:我覺得,從一生出來,到真的去工作的這20年,就是給我們機會去培養自己的能力,讓我們工作之後可以有更強的能力去換更多的錢。在職進修不過就是把自己變強一點。
但是,很多學生(包括我自己)都會覺得唸書很煩,很討厭,想快點自由(去工作)。但是,能力沒養成,究竟能換取多少金錢呢?

我希望以後可以有很好的能力去換錢,但我不知道要加強自己哪一方面的力量。
好洩氣喔。

真希望我也是付出自己的能力去換得我應有的報酬。不就是工作嘛,何必這麼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