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的狀態,應該算是孤兒吧。
全部門的人都去舒寶了,我卻因為需要大量連進公司系統的工作性質,而暫緩去舒寶;原本說得很好聽,分批去。我是第二批才去的人,第二批原本有三個,卻只剩我一個人留在總部了,真的覺得自己被遺棄。
其實先去的人也不會多好,網路不順、進erp的系統也不穩,可是我就會覺得:「只剩我一個人在這裡了。」
網路問題在要搬過去之前,就要考慮到的;不是讓我因為網路問題而留下來。在搬過去之前就要考慮到:「員工是不是會因為沒有網路而不能工作?」這樣就會先解決網路問題了呀,員工的心裡也不會有被遺棄的感覺呀。

公司做事只會要求進度,沒顧及員工的心理感受,我很難對這樣的公司付出。
因為副總只有說要搬家,沒有考慮這麼多細項,下面的人怕了她的官威,就急急的安排搬家的事。重點是,她沒有留時間給她的屬下去幫她考慮細項。我們都知道一個人不可能考慮到十成十,總會有遺漏的,為什麼她還不讓別人幫她考慮一下呢?(雖說依我們公司的情況,就算她留時間也沒有人會幫她考慮的,這是當這家公司的主管的悲哀)

愈待愈久,只會愈覺得這個公司無藥可救。

企劃課出一個作業給我們:公司真正的問題是什麼?所謂問題,是指不去處理就會產生大量後遺症的,這才叫做問題,其他的,都只是小石塊。
公司真正的問題,我翻來覆去,只想到「沒有制度」這才是源頭吧。
總是看誰的抬頭比較高,就聽誰的話去處理。所以常常會有一個狀況:
A:你這樣不對吧,應該要xxx單呀!
B:可是C說要這樣做呀
A:喔,好吧。
一點制度都沒有,搞得A跟B都無所適從。

對的,在這間公司只要誰的職位高就聽誰的。新副總一來,的確提出很好的建議:「業務部應該在門市上班,有客人來時就直接介紹。」
但是,有沒有人評估過這樣的成本如何?效益如何?適不適合這樣做?竹北門市點的定位、性質是否需要更改?
沒有呀,完全沒有呀,就憑著她是副總,她的一句話就讓我們要這樣遷移。也或許他們真的有評估,只是只在高層評估。也沒有錯啦,這種事情本來就是高層決定、高層評估,我們這些小嘍嘍只要聽令行事即可。
但是呀~帶人也要帶心,說服員工遠比說服客人來得重要。

說穿了,看職稱行事也不是只有發生在我們公司。
去上了這麼多堂課,每一堂課都是先問你是什麼公司呀?你的職稱?你的工作內容?講好聽一點是說要認識同學,讓老師可以篩選過上課要舉的例子。
放屁,全都是放屁。我的職稱是業務助理,做的是助理的工作。卻比班上另外的副理、經理還要了解企劃的基礎是什麼?這樣的情況是怎麼可以用職稱及工作內容來決定老師要舉什麼例子?
毫無根據,令人難以接受。

我的職場生涯會被這間公司害死。
我在這裡工作三年,工作沒有比人家少,卻一直掛著業務助理的職稱。外人會想:「那為什麼你工作三年了還是助理?」天知道我做了不只是助理的工作,但是外人是不會知道的吧,因為大家都會先用"職稱"來認識你。

就連去年我想要唸EMBA,也因為高高在上的EMBA為了篩選掉程度不好的人,先在報名資格限制了工作經歷要10年。然後呢?又有不成文的規定:在公司若不是理級以上的,錄取機會就會比較低一點。
有多少人是踩著別人的屍體上去的?有多少人什麼都不會只會照料那個馬屁股?有多少人是空降部隊,只因他上輩子燒好香,所以這輩子出生在富有人家?這些人可以唸EMBA,為什麼我不行?

呼~這個社會會變成這麼亂,也是有原因的。職稱好聽一點,頭腦就比較好嗎?
為什麼副總一句:「搬!」我們就要乖乖的搬?因為她是副總,而且她是董事之一。對嗎?
可是呀,是董事又怎樣?又怎樣?
不就有幾個錢,有幾個有錢的朋友,想要開公司賺錢呀!!


sorry啦,抱怨文總是比較長一點。不知道為什麼抱怨的時候,總是可以這樣行雲流水的打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