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世界上人的分類有很多種,其中一種分類是默默的做or四處邀功。
我們的教育都說我們要低調、要謙虛,但這樣的性格會讓自己吃很多虧。因為現在的人太忙了,沒有空去觀察你的付出。有一句話也是耳熟能詳"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現在這句話行不通了,因為你沒建立功勞就是沒有用。這個世界,因為競爭激烈而變得殘酷了。
我們公司前後有二個外國人。他們給我很大的啟發,那就是:有功勞一定要說出來。
剛開始我很看不慣他們動不動就跟主管說自己工作怎樣怎樣,因為內容都不像是進度,或完成什麼,反而有點像是他們在工作上碰到了哪些問題。但是主管卻很愛他們,容忍他們,為什麼呢?我想了一、二年之後,我終於想通,這是滿足了主管的需求,哪些需求?1. 工作狀況回報  2.突顯主管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權力。尤其是後者,那個"權力"的部份真是讓他們深深的自滿,覺得自己的能力太強了。權力,使人腐化,這句話請一定要思考它的內容。
這二位,做同事的我都不喜歡,但是,他們是大紅人。而默默工作的人,除非永遠沒有怨言的做下去,配合度100%,那也可以變成粉紅色的人,主管也不會討厭他們。而中間的灰色地帶,如果有怨言,又不懂要說給主管聽的人,就等著慢慢變黑吧。
所以,究竟是邀功還是表現自我,我已經不清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