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龍教授寫的書,是能打破時間魔咒,一直流傳下去的吧!
現在人無論寫書的出發是為了什麼,可能是為了教育、紀錄、娛樂、啟發、紀念…等等,可是究竟有沒有一本書是可以讓我們體驗到穿越時空之後,還有閱讀價值?有,我家裡正有一本,這本書是龍教授在1984年就陸續寫的文章,而在2005年集結出版,書名是「野火集」。


這本書被我放在書櫃也一陣子了,今天再翻閱,竟仍然感覺深入人心,符合時事,可是這是25年前的文章啊!!於是我了解,時間無法對真理產生影響,所以我才會對「野火集」有這麼深刻的感覺。


再次翻閱龍教授的書,起因於最近買了龍教授新出版的「目送」。
剛開始很單純的想回味一下「野火集」的內容,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就不小心的又看了一次。後來接著看「目送」時,卻又是另一種感覺。
感覺得出來龍教授最近的文章較偏向軟調性的親情。從「親愛的安德烈」就能嗅出一點端倪。而目送,更是將三代的感情都描寫出來了。我媽曾說:「現代人啊,對小孩子都很慷慨,對自己的爸媽反而斤斤計較,有事情也是先想到小的,才會想到老的。」


可是目送裡的龍應台,就十足十的是個做人晚輩的女兒。當我看到第一篇就已經內心澎湃,無法自拔。讓我回想起我第一次看龍教授的書,是二技老師推薦的「百年思索」,看這本書也是引起心中好大好大的迴響。同樣是龍教授的書,同樣令人心生迴響,但不同的是,百年思索讓我熱血沸騰,目送卻讓我低聲嘆息。
是什麼樣的寫作功力,能讓讀者如我進入她的心?


時間又過了好幾年,好的文章歷久不衰,而我終究還是沒有養成事事思考的習慣。謝謝龍教授寫這些好書,讓我們時時自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