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考試時間已經正式打破一個月了。雖然讀書進度嚴重落後,可是最近讀書的fu卻愈來愈濃厚,僅管沒有讀得透徹,至少我得到了過程中的樂趣。而且,我這才發現我還蠻晚才真正進入狀況的XD

除了看考試書,中間也調劑性的看了二本所謂的閒書:《海神家族》、《我心中的石頭鎮》。

我一直覺得很湊巧,竟然會這二本書一起看,這可能是海神--媽祖娘娘的安排。這二本書的背景,不約而同都是海鎮,當然就一定會提到海神。我這才相信對岸的祖國,也是信奉媽祖的呀!!

我很佩服陳玉慧的舖陳方式。
她時而第三人稱,時而第一人稱;時而現在,時而往事。在複雜的人稱交錯及時間軸上的跳躍組合下,竟然不會讓我們看不懂。
而故事裡的現實世界裡沒有男人的存在,但整本故事講的都是男人的故事,還有男人闖的禍。最後在千里眼及順風耳二尊神像的保佑下(真的,這也許是祂們二位第一次反客為主吧)終於解開這家族最大的祕密,也讓父親在生命的盡頭獲得救贖。

而石頭鎮的故事,很腥鮮的,由一片鰻魚鯗開始。那尾鰻魚應該是第一尾有故事的魚,它大概也沒想過自己可以發展成一篇故事,而且是死後才有這種價值的。
石頭鎮的作者雖為大陸人,但她敘述的場景卻讓我想到是基隆或屏東的某一個小海鎮。
書中女主角擁有的應該是最不正常的童年吧!(我希望這不是作者的親身經驗)一生出來母親就難產死了,父親又失蹤,由祖父、母一手帶大,卻因祖父、母感情不好,二個人永遠不講話,所以也只是讓她餓不死,但永遠吃不飽而已。女主角從小就不知道什麼是愛。

七歲被性侵且軟禁在地洞裡。
13歲師生戀和老師發生關係,還懷了孩子。為保住老師的鐵飯碗被迫墮胎,墮胎時醫生說這輩子再也不能生育了。而多年後,她還是學不會什麼是愛;老師就像天底下的男人一樣正常的結婚生子,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後來遇到朱子,二個不懂愛的人,就這樣湊合著生活在一起。
原已走上分手的臨界點,非常意外地,她懷孕了。這次朱子不像以往對生活的不在乎及逃避,反而很認真的求婚,讓她受到不小驚嚇。
故事有個Happy Ending。女主角的親生父親失踨30年之後出現了,第一次見面竟然就是告訴他自己不久人世的消息。不過至少還有跟父親相認,雖然同樣在病床上、死神前。

二本書的結構不同,故事不同,卻讓我前、後一本閱讀完,這應該是媽祖的安排吧。
雖然我的閱後感在石頭鎮上著墨較多,但說真的我覺得海神家族比石頭鎮有深度,也比較有故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ian0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